少冰豆奶馥芮白

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臉龐上

TigerLily:

每次我想念裘德洛了,總會把他過去的作品拿出來看。這兩部是我想浪費時間看臉的時候反覆看過許多遍的。




1. 年輕的教宗 The Young Pope



這部HBO出品的影集很顛覆。但不是因為它談論天主教或教廷,而是它讓觀眾意想不到。當初預告一出來大家都說這是教廷版的紙牌屋,所以你認為會看到梵諦岡裡的權力鬥爭,那你就錯了。當你看見一位年輕、俊美的教宗,他抽菸,健身,戴墨鏡,所以想喔他一定會「顛覆」古老保守的天主教,他會支持同性戀、墮胎、女性權力,那你又錯了。影集甚至在一開始就對觀眾的期待開了個玩笑,讓裘德洛飾演的教宗藍尼在第一次公開演講裡大談自///慰、避孕、性///解放、墮胎、同性戀和生殖技術,可是,這只是一個「荒謬透頂」的夢。藍尼的立場極度保守,反而是垂垂老矣的主教們希望他可以開放一點。裡面有權力鬥爭嗎?我不覺得聖座國務卿和其他樞機主教搞的小動作是,他們只是想拯救教廷不要因為藍尼嚴厲的作風而遭到新世代的遺棄。觀眾以為教宗對神有所動搖,但相反地,他是整個梵諦岡最虔誠的信徒,甚至可以「直達天聽」,他對信仰的懷疑只不過更堅定了他選擇的道路。



這是一個男孩如何成長為男人的故事,而這個男孩是教宗。整部影集就和藍尼一樣,是矛盾的綜合體。藍尼很嚴厲、尖銳、頑固而冷酷,但對待他喜歡的人,卻又溫柔而寬容;他很強硬,卻又因為被父母拋棄而在情感上十分脆弱。但最終,他還是瞭解到自己的行為太過激進,願意(稍微)修正路線。《年輕的教宗》在前半段的基調充滿了刺,拼命朝觀眾潑冷水,但後半段隨著藍尼的挫敗和反思,開始走向比較溫暖柔軟的風格,而觀眾也不會覺得這樣的轉變很奇怪,反而有一種被治癒了的感覺。



本片有大量的宗教隱喻(也不算隱喻,它就是在講信仰),畫面和構圖精緻唯美,幾乎每一個鏡頭都可以截來做桌面。音樂的選用也十分精巧,每一個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特別是裘德洛。這是一部講很多話的影集,所有思想和觀念的交鋒和劇情的推動都是建立在對話上。曾經大家認為這部影集會引起天主教徒的不滿,甚至會讓教廷出面抗議。不過教廷對此沒有過任何評論,在天主教徒裡也普遍獲得好評。我看過一些天主教徒說自己在一開始藍尼的夢中演講時就棄劇了,一堆人就會冒出來勸他們繼續看下去。《年輕的教宗》用看似荒謬戲謔的風格包裝的是比當今教廷更加傳統、回歸天主教核心的教義思想。劇本對藍尼的思想和行為轉變的塑造很立體而可信,就連我不是信徒,也不覺得反感,而且可以接受。有些評論說《年輕的教宗》是反天主教,將教廷卡通化,用廉價的笑點來嘲笑天主教,我認為不是如此。《年輕的教宗》要批判的,是教廷為了迎合現代人的喜好,而偏離了原本的根基,削弱了信仰的力量和強度。但這代表教廷應該要像藍尼一開始主張的那樣,回歸一道窄門,不要「偶爾來玩的信徒」,在最艱苦的處境下依舊堅持信仰不許有任何懷疑嗎?影集也藉由藍尼的轉變來闡述立場。信仰其實是關於愛的。上帝就是愛,愛就是上帝,這是藍尼反覆強調的。我們最終都會消失在這個世上,但我們可以給這個世界留下一抹善意的香氣,透過愛的方式。



毫無疑問這是裘德洛的個人秀,身為本劇監製的他,在劇情和演出上也展現出他的野心。他在本劇中的表現相當精彩,如果你只是要舔顏,本劇絕對滿足你。整整十集,裘德洛身穿教宗的服裝,身形優雅,面貌迷人,還能聽到他不停地說話。任何一位裘德洛的粉絲都不可以錯過這部影集。




2. 千鈞一髮 Gattaca



這是一部在上映當時沒有獲得應有讚賞的好電影。不過隨著時間沉澱,評價越來越高。故事發生在不遠的未來,對於一個人的好壞優劣不再以他的膚色性別或出身做判斷,而是基因。被評為基因不良的文森,和基因優秀卻不良於行的傑若合作,讓文森使用傑若的基因(透過血液尿液毛髮),成為傑若,進入Gattaca公司,完成上太空的夢想。我記得這部片子曾經被NASA評為最有可能發生的科幻電影第一名,事實上,電影中關於基因檢測的應用,已經開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了。你的努力不重要,你的夢想不重要,如果你的基因不好,連機會都不讓你擁有。



這是一部很美、充滿詩意,同時又很冰冷殘酷的電影。我們總是強調人定勝天,只要努力就成功,可是如果人生的阻礙存在於你的身體裡,要如何克服呢?伊森霍克飾演的文森沒有克服,他只能用詐欺的手法,透過另一個人的身份,去追逐他的夢想。他最後也沒有改變世人對於基因的看法,他能夠完成夢想,是因為有許多人的幫助,包括裘德洛飾演的傑若、烏瑪舒曼飾演的艾琳,以及沒有揭穿他的醫生和弟弟。這讓我覺得,這其實是一部很悲傷的電影。文森最後說,他不是離開,而是回家了。這個世界容不下他,或許在另一個世界裡,無論是那終年雲霧繚繞的泰坦星或是暗示中的死亡,他可以找到歸屬。



這部片的攝影、構圖、配樂、美術設計都非常棒,明明是科幻電影卻有復古風,主要演員們當時雖然都還沒有現在的名氣但表現也不錯(除了烏瑪舒曼的演技,美是真的很美但在這部裡她的演技真的不太到位),相貌更是無話可說。可以說是三位演員的顏值巔峰了。我很愛傑若這個角色,事實上,這可能是所有裘德洛演過的角色裡,我最喜歡的一個。傑若自傲又自毀,尖銳又柔軟,堅強又脆弱,完美又殘缺。而且如果這部電影是在現在上映,我能保證文森/傑若這一對會爆到天上去。他們是完美的對比(特別是最後文森準備上太空然後傑若準備去「旅行」那一段),改變了也完整了彼此的人生,最後還象徵性地一起上了太空,去看星星。我喜歡他們真心為對方著想,例如文森擔心自己上太空一年傑若一個人會很寂寞,或是傑若為了文森做出的一切。都說裘德洛演過的角色多少有點仗著美貌作天作地的感覺,不過在《千鈞一髮》裡,他的深情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裘德洛當然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影片和角色,有些真是美得驚天動地,例如王爾德裡的波西,或是天才雷普利的迪克。但我看王爾德看得其實還滿痛苦的(這要另外講了),而天才雷普利給我的整體感覺是好電影,但不太舒服。總之年輕的教宗和千鈞一髮還是我想要看裘德洛得時後會拿出來反覆觀看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评论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